返回列表

现场勘察+内业试验||天勘试验中心完成某垃圾填埋场调查检测项目

时间:2024-03-18

近期,为积极探索新的检测方向和生产模式,试验中心承接了某垃圾填埋场渗滤液调查项目,将野外作业与室内试验结合,查明现场渗滤液存量和垃圾填埋情况。

专业专注,明确任务。城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是一项涉及民生的重大工程,该垃圾填埋场位于天津市东丽区,垃圾填埋面积约14.67万㎡。为查明渗滤液存量和垃圾填埋情况,试验中心由主任工程师带队,成立专项工作组,结合现场踏勘,编制详细方案,为委托方提供垃圾填埋场主要的土层常规物理性和渗透性指标、垃圾土的空间分布特征,以及渗滤液的水位埋深调查检测等数据调查报告。

专业协作,精细服务。根据《华明镇填埋场总平图》和调查方案技术要求,试验中心项目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充分做好机械设备、试验仪器和安全保障物资等准备工作,最大限度满足现场勘察的安全生产需要。在工地现场,技术人员利用钻孔平面图电子数据进行布点,根据电缆及沼气管道布置图对照现场地形进行防控部署,各机组进程均有详细记录,及时留样检测,生产秩序有条不紊。针对现场的技术难点问题,集团岩土工程勘察、施工专业的技术人员积极配合,上下游专业协同作业,有效确保了调查目标的顺利达成,得到了委托方高度认可。

突破壁垒,不言困难。“现场勘察+内业试验”是试验中心业务模式的最新突破。该项目工期紧、任务重、难度系数大。在现场作业中,坑底作业面,坑深坡陡,表层覆盖HDPE厚膜,既掩盖了起伏难测的地形,又使得表面光滑,行走困难,尤其现场取样还需要进行人工搬运。在内业试验环节,需要进行加热、多次装填等处理,垃圾土臭味重,湿度大。为此,试验中心准备了缆绳、防护手套、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品,牢牢守住安全线,压实安全责任。项目组成员团结协作,绷紧弦,铆足劲,仅用5天外业+10天内业的时间完成全部工作,啃下“硬骨头”,跑出“加速度”。

该项目是天勘试验中心走出传统土工试验舒适区的一次现场练兵,是深挖发展潜力、拓展业务空间的一次新实践,后续试验中心将坚持“走出去”,积极探索新的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