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科技天勘|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赋能天勘创新发展 ――基于北斗地基增强的精准时空综合服务平台研究与建立

时间:2024-03-28

2023年天勘集团组织完成12项科技项目验收,包括市科技局科技项目1项,市规划资源局科技项目1项,集团公司科技项目10项。天勘集团在北斗定位、自然资源检测、数字化岩土工程、物探新技术等专业领域取得一系列科技成果,并在相关业务领域内成功应用和转化,推动了技术的发展和升级。

基于北斗地基增强的精准时空综合服务平台研究与建立

成果简介:

该项目为天津市重点研发计划院市合作项目,由天勘集团测量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合作完成。成果经市科技局组织的行业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研制开发了一套覆盖天津市域以北斗为主的精准时空综合服务平台,提出了环境自适应的智能化预处理新思路,研制了小型化、高集成、低功耗、低成本、普适型的智能监测北斗终端。

基于北斗地基增强的精准时空综合服务平台自建成以来已在各领域广泛应用,包括天勘集团在内的天津市20余家测绘公司使用天津市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服务。天勘集团主要的生产业务如岩土工程勘察、城乡规划监督测量、国土资源不动产测绘、工程建设测绘中广泛使用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实时定位功能,基本取代了导线测量、GNSS静态测量等传统测绘方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成果应用:

为天津市环保局服务的“天津市生态红线勘界定标项目”综合利用北斗精密定位技术、无人机倾斜摄影等多种测量手段进行生态红线的勘界定标,形成DEM、DOM、三维模型等多种形式的地理空间数据,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精确的基准。本项目研发的北斗精准时空服务平台为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外业数据采集提供定位基准服务,同时外业测量人员也可以在作业现场直接实时测得高精度的CGCS2000坐标。

为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服务的“高精度管网巡检系统”和“GNSS(GPS、北斗)设备统一接入管理与位置服务系统”项目综合利用北斗精密定位技术、GIS技术等,建立了北斗定位的空间基准,实现了巡检的高精度定位,为生态城的巡检工作提供重要的位量数据,提高了巡检工作的自动化程度。通过车载、人员定位GPS设备统一接入管理服务,将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所涉及的车辆定位设备及人员定位设备在系统上进行显示,支持多种GIS地图数据加载显示,支持定位设备信息的实时查询等服务。

北斗精准时空综合服务平台有力推动北斗系统在城市基础设施监测、智能交通等众多领域的高精度PNT服务,具有良好的时空服务产业前景。